金刚萨埵

Vajrasattva_13

藏传佛教也称为金刚乘。在藏传佛教的修学上,分为显教和密教。密教又称密宗,是在修学者有坚固的显教基础后,才由上师个别传授密宗。密宗以大日如来为初祖,金刚萨埵为第二祖,为今日日本的真言宗(Shingon sect)所传承。

金刚萨埵,是菩萨的名号。因执持金刚杵,故又名为金刚手菩萨。一般我们理解的“菩萨”,是简写的菩提萨埵(bodhi-sattva)。萨埵(sattva),即是有情;金刚萨埵(vajra-sattva),则有金刚菩萨的意思。

密教里的金刚萨埵,是显教普贤菩萨的法身。金刚,含有坚固不坏的意思,比喻菩提心的特性坚固如金刚。金刚萨埵象征一切众生菩提心的本体,所有有情众生都具有佛性,因此也是金刚萨埵的化身。走在信解行证路上的修行人,以此法门发愿忏悔,持颂金刚萨埵心咒百字明咒,可成就金刚心菩萨。

 

金刚萨埵Vajrasattva (-mahāsattva)在密教中主要扮演以下四种角色:

(一)密教传法之第二祖。

(二)金刚界曼荼罗中,金刚部院三十七尊之一。位于东方月轮中阿俞如来的前方,主东方“发菩提心”之德。他是阿俞如来四亲近之一。

(三)金刚界曼荼罗理趣会中,十七尊中之主尊。位于曼荼罗的中央,为阿俞如来的正法轮身。形象呈白色,戴五智宝冠,左手持铃,置于左腰上,表示适悦的“大我慢”;右手执五股杵,表示开启众生本有的五智菩提之芽。

(四)胎藏界曼荼罗金刚部院“大智金刚部”的主尊。主“折伏门”之德,以推破恶障为本誓。形象呈肉色,头部略倾向右侧,右手臂歪曲,稍举向上,掌面向上,五指微曲,掌中横置三股杵;左手臂亦弯曲,略举向上,握拳置胸前,掌背对右手。

 

简介:

中文:金刚萨埵

梵文:Vajrasattva

藏名:རྡོ་རྗེ་སེམས་དཔའ་ (rdo rje sems dpa’ )

译名:执金刚、金刚手、金刚手秘密王、金刚手菩萨摩诃萨、金刚手萨埵摩诃萨埵

金刚萨埵心咒:嗡班札(尔)萨垛吽Om ban zha er sa duo hum